2012年7月26日

[成長系列]老師說:第一步,先決定眼睛畫在哪?


還記得高中物理老師在教力學時,總是要我們先決定在哪裡畫一個眼睛,因為站在不同的地方看,觀察到的力是不一樣的。而且他有一套解力學問題的標準流程,大家都必須照他的SOP來思考。我不否認他的SOP可以解決力學的問題,因為力也就那幾個,基本上也就是把所有的力都檢視一遍而已,但是我不喜歡以這樣制式的方式看事情,不過不喜歡也不是重點,重點是<畫眼睛>。

我想大家考試都考過這樣的問題,一個人在電梯裡,然後電梯開始運動,然後巴拉巴拉要你算一些問題。是的,把眼睛畫在電梯裡,和畫在電梯外,你看到的力是不一樣的。其實我已經忘了老師教的SOP是什麼,只記得第一步<先決定眼睛畫在哪>,只不過不是用在解決物理力學上,而是用在工作和生活上,提醒自己多畫幾個眼睛,從不同角度看事情。


這其實是大家都知道的角色扮演互換立場,只不過對象不是只有對方而已,因為眼睛是用畫的,不用花錢,所以你可以畫很多個,你可以畫一個在對方身上,可以畫一個在共同的老闆身上,可以畫一個在老婆身上,你也可以畫一個在圈圈裡面,還可以畫一個在圈圈外面,當然也不會有人阻止你畫一個眼睛在圈圈上。有時候光是想應該要把眼睛畫在哪裡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不過常常眼睛畫是畫了,但是卻是個近視眼,怎麼也看不清楚,舉個例子,像是把眼睛畫在老婆身上就常常要很用力地瞇著眼才能看出個大概。可畢竟還是有男生女生先天性的差異,這種先天性的差異很難彌補,不是你換個立場就能想像的。遇到這種情形,我的經驗是讓對方自己看,但是也讓他的嘴巴說是比較能得到正確的資訊。其他看不清楚的情況,大部份都是能力上的差異,只好自己多學習,想辦法找個眼鏡帶上去了。

當你開始知道在哪裡畫眼睛,其實就已經踏出很好的第一步,因為你總是會忍不住想多看一些,多看幾次,我想是會愈看愈明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