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PL的Project Management]你準備好了嗎?


我帶的第一個project是一個只有二個人的project,一個負責溝通協調的PL(project leader)和一個負責實做客製化設定的工程師。它是一個refresh model的project,就是以已經有在量產的project為基礎,不需要開發新功能,只需要針對資料內容和設定做客製化就行了。不過它卻是一個重要的project,因為它是公司全球化後第一個要開賣的project。所以PL做的事很簡單,就是跟各個國家的PM溝通清楚需要客製化的資料內容和設定,然後在時間內將完成客製化的軟體版本release給PM。因為工作內容簡單,所以只需要二個人。不過為了這個機會,我準備了快三年。


2002年剛開始進職場沒多久,我就發現大部份的工作其實都圍繞在project身上,而PL是整個project的靈魂人物。其實當時身為一個新人,也搞不清楚PL要做什麼,只是覺得當PL的人都很厲害,懂很多,哪邊有問題他都能處理,而且想往上升遷似乎就是要當PL才行,然後就開始期待自己有一天也可以成為PL。現在回想,應該感謝那些PL,因為他們烙印在我腦海裡PL的印象,其實是一個高標準的PL,讓我一開始就以他們為榜樣。

要成為PL,必須有能力幫大家解決問題,我知道專業是最基本的條件,也是身為工程師的我賴以生存的基本技能。所以我開始努力多做一點,多接觸一些,多負責一些功能我就懂得愈多。慢慢地負責的功能從簡易的變成複雜的,從不重要的變成重要的,記得有好長一段時間(應該有半年以上)我身上掛的bug數都是最多的,每天都恨時間怎麼過那麼快,都在想自己什麼時候才能降到第二名。不過也因為成為project的焦點,所以隱約地感覺到project是怎麼一回事。

但我還是不知道如何才能成為PL!我開始鎖定一位PL當學習目標,一有機會就觀察他如何跟PM溝通,怎麼和VT應對,mail的內容都寫些什麼,跟member之間的互動關係等。然後不知不覺中覺得愈來愈有趣,也開始買有關領導和管理方面的書來看,時不時地試圖在工作上印證書上內容,也會找老闆和leader討論一些想法建立觀念。我現在每天看書的習慣也是從那時候開始的。

就這樣到了2005年才有第一個project機會,雖然工作內容簡單,人數也只有二個人,但是當時的我還是興奮不已,因為我已經準備很久了。不過畢竟沒帶過project,對新手PL的我還是遇到我解決不了的問題,我想很多project的經驗,以後會陸續在<PL二三事>分享。

如果你也想當PL,先問問自己準備好了嗎?
讓自己成為老闆的口袋名單,當機會來時,我相信老闆自然第一個就會想到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