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PL的Project Management>遇到的第一個挫折


在上一篇<PL的Project Management>你準備好了嗎?中提到我的第一個project只有二個人,project的工作內容也很簡單。但是我錯了,project並不簡單,因為總有意外發生,而且是超出我能力的問題,也是我當PL遇到的第一個挫折。



剛開始的幾次SW release都正常,一如我的預期,後來發生某地區的PM跟我說SW有問題,XX的設定不對,OO的資料有誤,要趕快重build一版給他,不然會delay到出貨時間。當然二話不說馬上重build一版,驗證沒問題再放上FTP給PM。只是簡單的工作為什麼會出錯?檢查了PM給的原始資料是正確的,所以確定是工程師J在做客製化時不小心弄錯了。我想只要是人,難免就會出錯,提醒J下次要多小心一點,要做好驗證工作,當然我自己也做第二層的把關。J知道是自己的錯,承諾下次會更小心。

只是沒多久,又出錯了,還好還擋在我這,趕快要J重改。有次同時要出2~3個國家的版本,錯的更多了,慘的是J重改後還是會地方沒改好,只好我自己改自己弄才搞定。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五六,出錯的情況到了失控的程度。客製化的工作並不難,不過因為修改的資料和設定很多,這樣的工作更需要的是細心和耐心,而J似乎突然把這二樣東西搞丟了。

整個project就只有二個人,我努力試著當好PL的角色,同時想要幫助我的member J。過程中我試很多方式想改善這種情況,跟J聊天關心一下、請他多做練習、一對一客製化教學,甚至最後連最不想用的警告都用上了,警告J如果再出錯,就要請老闆來處理了。

只是,又出錯了。

老闆出面了,對這樣的情況老闆做了一個決定,要J不能再出錯,不然就只好請J離開。到這樣的地步,我想不只老闆和J在難過,我更是感到無比的挫敗感,為什麼我連人數這麼少的project都搞不定!?為什麼努力做這麼多還是沒辦法幫J做好他的工作!?這二個人的project都做不好,我還憑什麼帶大型project嗎?

我一直記得那天晚上的畫面,三個人站在沒開燈的會議室裡,可以看出去玻璃窗外地面上的車燈和大樓的霓虹燈,不過窗內是黑暗的,沈默凝重的氣氛讓人好無力也好無奈。

之後的release,每次都讓我很緊張,不過很幸運也很爭氣的,J恢復了一開始的狀態,沒有再出錯了。神奇的狀況,我也不知道如何解釋。後來過了一陣子才知道,原來J得了憂鬱症,所以那一陣子才會精神無法集中容易出錯。

可怕的憂鬱症,從外表看起來跟一般正常時沒什麼差別,真的很難看出來。

幾年之後,跟J已經在不同公司,彼此也都有不錯的發展,J還會感謝那時候我所做的事,其實他不知道之後我很多project可以帶的不錯,很大的原因是我在<人>的問題比別人注意和敏感,而這是J在我第一個project就教我的事,所以該感謝的人是我才對。

---
如果你用心,別人會感受的到的。
如果你的目標明確,挫折會讓你變得更強。
即使你覺得準備好了,意外還是會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