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PL的Project Management]PL與PM



PL一般是RD出身,本身已經具備專業上的背景,甚至已是專家等級的程度,有能力解決project遇到的技術問題。而PM不一定是RD背景,可能是企管背景,技術上需要依賴PL,但是有能力和方法去管理project大大小小事情的進度,管控協調資源,分析整理資料並適時地highlight。

PL和PM是project最主要的二個角色,好的搭配,project會事半功倍;配合不好,project也會亂成一團。好或不好,關鍵在彼此的分工,是達到了互補正向的效果,還是重覆又衝突的狀況。

PL必須在一開始就和PM有清楚明白的分工,彼此專注在彼此的專長上面,有需要時能夠互相cover,還有誰主誰副、決策如何進行、還有如何向上報告project狀況也必須先達成共識,避免過程中的衝突。主副關係可能會依公司文化有潛規則,我曾待過完全以PL為主導的公司,PM角色是被弱化的(不管PM能力強弱),這裡談的主副關係,最好丟掉所謂的公司文化,真想為project好,那就在彼此尊重的前提上,PL和PM二個人談好,建立默契就行了。



我當PL的第一個project M,有個經驗豐富的PM T幫我,雖然project主要工作只是客製化簡單的資料內容,技術層次不高,重點反而是在跟各地的local PM溝通,那時與其說我是PL,其實也可以說是主要負責的RD,PM T才是扛起整個project的PL,因為這個project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與各地的local PM溝通,PM T才是主要角色。我們分工的很好,我也從中學習很多。

我最近的一個project G,搭配了三個優秀的PM(二個分屬不同單位的台北PM和一個負責大陸site的PM),我們會一起腦力激盪討論解決問題的方案,意見不一致時才由身為PL的我做最後決定,我們有很好的溝通,也建立了很好的默契,所以才能克服了跨site間合作的問題,在RD資源缺乏的條件下,仍以三個多月完成project G的使命,終止了一年多的delay和三年的開發。

跟我合作的PM都有很好的結果和過程,但其實我也看過不少PL和PM意見不合,衝突不斷的project,權責不清的狀況連出了事時老闆都不知道該罵誰了。PL如果跟PM有好的合作關係,project已經成功一半了;但如果處的不好,那不只PL會心冷了一半,project也會毀了一半。

雖然PL和PM應該是互補的,但是也會出現只有PL而沒有PM的project,FAE做客戶的project就常見這種情況。這是PL就不只是看RD部份的事情,project大小事都要處理,這類的PL就必須同時做(PL+PM)的事。PL必須具備PM的能力,不能只以RD的思維看project的問題,而需要站在更高的層次,尤其在面對<人>的問題的時候。一個小技巧可以幫你提高思考的層次,你可以把自己想像成是上面的老闆(PL和PM的共同老闆),老闆會怎麼考慮project,就是你可以思考的方向。(我怎麼知道老闆會怎麼想?嗯,平時多去敲老闆的門這個時候就發揮作用了,不然就請教一下家裡的PM了或發揮一下自己的想像力了。)

如果你有心當PL,那學習當個PM也是你必要的功課,因為:
1、如果沒有搭配PM
  你自己就是PM,能不懂PM嗎?
2、如果有搭配PM
  了解彼此,才能做好分工,知道彼此工作的內容和困難度,才會彼此尊重。

常常聽到RD轉PM的,但是很少聽到PM轉RD的。
既然身為PL,表示你已經具備leader的能力或特質,對管理並不會太陌生,學習PM的工作流程和方法是相對容易的,不像PM要跨過PL的專業門檻是很難的。所以有心要當PL,就也應該學習如何當一個PM。

對PL而言,PM是最親密的伙伴,PL如果跟PM有好的合作關係,project已經成功一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