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成長系列〕太計較, 你會長不大


圖片來源:http://www.fiito.com/book/35


有次跟RD的對話。
我:為什麼bug轉給別人不用加note?如果別人什麼都沒說就把bug轉給你,你不會很OOXX嗎?
A:會啊,而且常常遇到這種狀況。
B:如果一個bug我已經分析很久,也找到問題了,知道怎麼處理,只是問題在別人負責的範圍,不得已才把bug轉給他。像這個我自己就可以把bug解了,本來解bug的績效可以算在我身上,現在卻是算在別人身上,那為什麼我要把分析結果加在note,讓他輕鬆就可以解掉bug!
A:因為老闆可能不知道你實際的工作內容,若是以解bug的數量來衡量你的績效,就會很吃虧。




聽完讓我很沈重的對話。因為反應了幾個問題:
1、RD彼此之間轉bug沒有加note的習慣,前人分析的結果沒有傳承下去,接手的人可能重頭開始看。
  以project的角度來看,中間經手過幾個這樣的RD,就是浪費了幾個RD的人力和時間。
2、RD彼此之間沒有良好的合作關係,不會分享彼此掌握的訊息,做事很難有好的效率。遇到像B這樣心態的人,更會形成惡性競爭。
3、老闆不合理的考核制度,不了解RD工作的特性時,會造成RD偏差的行為。
4、若真的不加note是大部份RD的行為,可預期project debug的效率很差,會delay也不是意外的事。而且PL/PM/Team leader並不重視和要求。

這裡就不討論上面問題了,不然會是長篇大論。
我們來談談RD的心態:計較。

會計較,說到底,就是怕吃虧。但是計較就真的可以佔到便宜嗎?

A、把bug分析的結果加在note上,是良好的習慣,好的習慣是能力的表現,因為計較而損及培養自己好的習慣,真的有賺到嗎?
B、很多bug的複雜度高,常需要多個不同team的人一起合作,你可以肯定最後在你負責範圍的bug比別人少嗎?如果別人也同樣不加note就轉給你,你佔便宜了嗎?
C、Project delay對大家都沒好處,大家的績效都不好,影響到你的年終或分紅,你划算了嗎?
D、如果你想往上爬,平時工作不會跟別人維持良好關係,你認為老闆會提拔你嗎?
或是你真的成為leader了,你的member會相信你可以幫助他們嗎?其他team的人又會怎麼看你呢?

本來就是對的事,因為計較而不去做,最後受傷或受限的還是自己。
太計較眼前的東西,只會讓你看不到未來更大的發展可能。
想快快長大,真的就別太計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