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貴人,是在你努力後才會出現

圖片來源:http://3.bp.blogspot.com/


A長我一歲,是team裡的工程師,離職的最後一天,我們聊了一下,在說完我過去工作的經驗後,聊到了貴人的主題:

A:<我發現你一路上來貴人很多,我就沒你那麼幸運。>

我:<嗯~的確貴人很多,F是我工作的第一個貴人,一路提攜我上來,給我機會,也是我做人做事的學習對象,不否認有時連自己都覺得身上有他的影子。不過想想也是因為我很努力解決工作上的問題,證明自己有能力往上爬,而且我應該也沒有讓F失望過吧。第二個貴人是J-S,帶我接觸外面的世界,跳脫RD的界線,不過因為我們能力互補,彼此需要,彼此幫助,一起在同一個舞台發光發熱。第三個貴人是S,他的賞識讓我不再覺得自己渺小,對自己更有信心,當然他的賞識是建構在我過去的成果上。第四個貴人是J-Y,他帶我走向更寬廣的世界,能創造很有價值的東西,而這是建築在良好的互動合作所產生的信任感上。>



A:<你的貴人都能把你提升一個level,這就是我們現在的差距。>

我:<是啊,因為他們都幫到我,所以才叫貴人,不過我們的差距並不是因為貴人。>

A:<那是什麼?>

我:<這些貴人在我稱之為貴人之前,另外一個稱呼叫老闆。老闆會注意到我,都是因為我幫他們解決了困難的問題。別人不做的,我站出來了;難度很高的,我挑戰了,而且結果也沒讓老闆失望。而當時在做的時候只想學習新的東西、接觸新的事務、挑戰困難的事,單純的為自己成長而努力。說幸運也是有,因為我遇到了看得到我價值的老闆。我不知道你之前的老闆如何,但其實我想我們最大的差異不在於有沒有幸運的遇到好老闆,而是在於我願意學習,我敢接受挑戰,我不會輕易說不,在老闆需要我的時候,願意挺身而出。這樣的動作讓老闆有變成貴人的可能。>


我也遇過不好的老闆,還因此受傷過,所以並不是每個老闆都是貴人。而老闆能不能成為貴人,當然是取決於你的工作態度和能力,而且是在你努力付出過後才會出現,至少我的經驗是這樣。你可以期待憑空出現的貴人,就像我也期待中樂透一樣,就看命運之神是要眷顧你還是玩弄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