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多頭馬車跑得快?


二維管理的體制下,其實對個人而言常常是同時要跟多位老闆report,例如Team Leader、PL、PM、Team Leader的老闆、Team Leader的老闆的老闆,當每個老闆都有事要做,都很急,priority都很高,每個老闆都得罪不起,累到爆是可能的,不過最慘的是A老闆要往東而B老闆要往西,都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了。

不管你是基層的RD、Leader、Project Leader還是中階主管,上面總有不只一個老闆,多頭馬車都是存在的,而且基層的主管、Leader或是能力強的member是最容易被老闆們直接access的。

會遇到的情況,可以分為三類:
一、老闆們都要往東
不同的老闆都來要求或關心同一件事情,說明這件事真的很重要,所以老闆們都來了。他們之間的差別可能只是做的程度和做的schedule的不同,基本上衝突不會太大,你要做的可能只是在一件事情上極大化的滿足不同老闆就好了。

另一個角度來看,你所負責的事真的很重要,你已經成為老闆們的焦點,簡單的說你是Key Person,某種程度是老闆們對你的肯定。這時候的你應該要特別小心,因為這個階段是:<做的好就上天堂,做不好就下地獄。>因為這時候是焦點,焦點的意思是什麼都會被放大,就像賭注被自動加倍,能不小心嗎?



二、A老闆往東、B老闆往南
不同的老闆都來要求或關心不同的事情,基本上就是所有的老闆都以為你可以做,但是都不知道你到底有多少事要做,也不知道你的工作量是不是已經爆表了。然而往往老闆把他的不知道當做是你沒有,也就是你沒有很多事做,你沒有工作量爆表,你<應該>可以做他交給你的工作。

其實工作量多也沒關係,如果老闆們都可以等,交件的時間可以錯開,來不及做的可以允許排到Job Queue裡的話,就是你辛苦一點多加班趕工就是了,也沒什麼大問題。只是老闆們通常都不願意等,都要first priority,然後就只能恨你自己為什麼不是三頭六臂了。

上面這種情況我見過很多,我自己也常遇到,怎麼辦呢?我自己的做法是,我自己先試著跟老闆們說明我工作的狀況,試著跟老闆們協調看看是不是可以把所有工作的priority排出來。當然有時有用,有時沒用,當我解決不了衝突時,只好請我的直屬老闆出面,誰叫他打我的考績,他總要知道我在做什麼,而且也有義務幫我解決工作衝突的問題吧。解決部屬工作衝突,當然是老闆的工作之一,不是嗎?

三、A老闆往東、B老闆往西
不同的老闆都來要求或關心同一件事情,只不過他們要你做的是相反的。
一個要你做,一個要你不要做;一個要做成這樣;一個說不要做成這樣;一個要你快,一個要你慢;一個就這個很重要,另一個卻就這個不需要。總之就是老闆們的指令彼此矛盾,讓你不知所措了。

這種情況多半是老闆們彼此有問題,或許意見不合、或許鬥爭中,而你不小心捲入風暴之中。其實我相信你自己對事情會有判斷,哪邊比較有理你可能也心裡有數,只是如果老闆可以輕易比出大小,當然大老闆說了算,就怕老闆都很大,聽誰的或站哪邊都不是你可以輕易決定的。

之前有個case,當事人有自己認為應該怎麼樣做才是對的事,結果是直接去找更大的老闆,讓更大的老闆來壓過去之前老闆的指令。這是個不錯的方法,只是你確定你在做對的事,而且有心理準備之前老闆會把你列入黑名單。

在這種權力衝突之下,往往你能做得,你應該做得就是做你認為對的事,因為權力本身改變的很快,而堅持對的事情影響卻是深遠的。當然你還是可以搬出跟上一個case相同的一招:<請直屬老闆出面>,避開風暴圈,讓你的直屬老闆當你的避風港。

=======
其實反過來,如果你是人家的老闆,請在下達工作指令的同時,也關心詢問一下部屬的工作是否能夠負荷,如果超過負荷,也能幫忙尋找resource或重新安排工作priority,那部屬將會充滿感激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