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老闆的support


<有責無權>往往是令當事人最頭痛的事情,而且常常因此傷痕累累,說二個故事來談談老闆支持有多重要。

*、Project P的人力缺口
在project P之前,project M的量產已經打好了新的3G平台良好的基礎,而且在公司B併購公司S的手機部門後,3G是發展的重點,所以一下子幾乎同時開了4個3G project,而project P有很棒的規格、很亮眼的ID,是被寄予重望的第一砲。
Project P投入的SW/HW人力近百人,PL是D,而我是某個SW領域的Integrator,負責管理協調這部份的所有事情,下面的人力最高時有58人,佔了整個project的6成,PL D都說我算半個PL了。

高人力的需求來自於非常的多功能需求,以當時我老闆F帶的團隊也不過30個RD,project P根本不是一個team可以吃得下來的,所以由4個team組成的聯合軍團成立了。當時的我才帶過2個人的project(一個PL我,加一個RD),要管理這樣的聯合軍團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光就某個功能開發在協調溝通不同team的幾個人就很吃力,更何況有幾十個這樣的cases要處理,不過雖然很累,我卻很enjoy。



只是世事難料,project初期的意氣風發,在中期出現了併購公司S手機部門的危機,危機非常嚴重,因為短短的二三個月內,離職的人數從一二個到四五個,最後甚至整個team都走了。

而我說的人力缺口就是從要組成聯合軍團開始,想辦法從各個team要到人來滿足功能開發的需求,到離職潮開始要各個team想辦法補足人力流失所造成的空缺。幾乎每個星期的project meeting都變成了人力協調meeting,既然是人力相關的會議,參與者都是各team經理級的老闆,而身為主持人的我連個副理都不是。雖說大家都明白project的重要性,也了解人力的問題很嚴重,但是對這樣的會議,我根本施不上力,叫不動,也無法做決定。

好在老闆F挺身而出跟我說:<會議前半段談project的狀況交給我,而會議後半段談project人力問題的部份交給他。>

真的,之後一直到project被迫暫停的好長一段時間,只要涉及人力的問題,老闆F就站出來跟其他老闆對話,衝突由他來處理。前面說了一大段背景,也許你可以想像當時的人力有多寶貴,而要把人力從別人手上挖出來是多麼困難的事,那你就可以了解那時老闆F的support意義有多重大。

*、深圳FAE training的握手
之前曾經談過在大陸訓練FAE遇到的問題,也談過老闆不知道你在做什麼會產生的問題,對後來深圳FAE的訓練能夠愈來愈順利,其實有很大的一個原因是來自於<大老闆S的握手>。

會有FAE training是因為大陸的客戶一直推展不開來,也有一部份是因為台北和大陸之間的溝通有很大的問題,而大老闆S完全知道這些問題,了解我在深圳做的FAE training有多重要。

剛到深圳時就第一次開會,跟大老闆S和少數主管報告我對training的計劃和想法,大老闆S認同我的做法,會議結束時,主動走到我的位置,然後很用力的跟我握手,說了幾句勉勵的話,我有點受寵若驚,而其他在場的主管也都看到了這一幕。

有一回大老闆S又來深圳開會,深圳幹部級以上都參加了,因為是談深圳的業務,我並沒有參加。但是幾分鐘後,我被叫進去參加會議。其實會議內容是深圳跟大老闆S報告深圳的業務狀況,報告內容跟我沒有關係,但是既然大老闆S叫我進來,我想他想知道training的狀況。我想的沒錯,果然報告結束時,大老闆S突然問我training的狀況如何,我大概說明了一下,他就把話接過去,強調他有多重視這件事,說完就結束會議,然後又走過來我旁邊,很用力的跟我握手,在場其他幹部都看到這一幕。

後來大老闆S每個月來深圳,都會在公開場合跟我握手。

大老闆S握手的動作,無形中讓我在深圳的地位大大提高,大家配合度愈來愈高,做起事來也就愈來愈順利。雖然大老闆S並沒有幫我排除所有的阻礙,但很肯定地宣示了我做的事就是他的意志,這個support足以讓我有能力和能量自己解決問題。

======
那有沒有老闆不支持的案例呢?哈!當然有,不過實在不想回憶那些不愉快的過去,本來也想列一些反面的案例,但是寫到一半就不想再寫下去了,所以就刪掉了。

一般會需要老闆support的事情,已經有某種程度的嚴重性或急迫性,老闆不支持有可能是老闆自己也無能為力,或是老闆就是一個壞老闆,你其實已經被犧牲了(也許你自己還不知道),以後想寫時再談談這個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