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成長系列]別輕易說不

圖片來源:http://www.newamericans.ny.gov/

<不行,這個我不會。>
<我沒時間再做這個。>
<這個不是我負責的,問題不應該給我。>
這些是你習慣說的話嗎?

你可以說不,但千萬別輕易說不,甚至當下就脫口拒絕,因為你可能把機會也拒絕了。



當同事請你幫忙或老闆交代事情時,先想想人家為什麼來找你,而不是找別人:
A、難道他不知道你不會嗎?
B、難道他不知道你很忙嗎?
C、難道他不知道這不是你負責的嗎?
可能他真的不知道你不會、你很忙、不是你負責的,以為你會、你有空、是你負責的,你說明一下你的狀況,其實他就知道自己找錯人了,會去找比你更適合的人。你有必要一開始就先拒絕嗎?
如果他明知道你不會、你很忙、不是你負責的,還來找你,說明他真的需要你,很可能你也不是他第一個call help的對象。被需要是別人對你的一種肯定,你有必要一開始就否定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價值嗎?
不管是上面哪一種情況,<輕易說不>都不是好的做法。

修改一下上面回應的方式:
<這個我不會耶,為什麼會需要找我?>
<我現在忙OO的事,你這個很急嗎?>
<這個應該是某某負責的,哪邊需要我幫忙?>
說明你的狀況,再試著了解人家找你的原因。
也許結果還是<NO>,但是至少你多知道為什麼人家找你的原因。
也許這是你學習新的東西機會,也許是你多接觸人建立人脈的機會,也許是你跨出目前工作的機會,也許是檢討讓自己工作安排更有效率的機會,也許是你檢視自己能力的機會,也許是你被promote的表現機會。

你有很多成長的可能性和機會,在你沒了解情況之前,沒有衡量過之前,別再輕易說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