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願意一起追逐夢想嗎?

圖片來源:http://www.en8848.com.cn/


<你想做的事情很棒,相信大家都會認同你的夢想,但是大家會懷疑的是,你是否真的有能力帶領大家去實現它?>

關於追逐夢想,我想到自己的二個故事。

<故事一>
第一次換工作,是老闆帶著一個team去新公司開發手機平台。新公司現在已經很大,但在當時我們很多人都沒聽說過,手機更是剛剛切入而已。老闆說我們是要去開發一個全新的平台,從零開始,自己設計,自己開發,會是很有趣的挑戰。我相信不只是我,其他人也都為能開發一個新平台感到興奮。但是不可否認,開發新平台不是件容易或短期的事,當時也懷疑新公司的決心,也懷疑是否真的做得出來,不過憑著團隊幾年來培養的好默契和信任感,我們願意跟著老闆一起為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努力。現在幾年過去了,我至今仍對曾經參與一個從無到有開發的手機平台感到驕傲,這是我工作經驗中,唯一一次認同一個夢想,並且完成的。



<故事二>
新老闆有FAE豐富的經驗,而我們熟悉平台、有技術能力,我們的目標是要訓練大陸的FAE,讓他們有能力支援客戶的project。這是個困難的任務,因為之前已經花了半年時間找人on side training,但都沒有效果,這次大老闆決定成立一個team去完成這個任務。新老闆畫出了宏偉的藍圖,一切就從我們的任務開始,很吸引人,讓人對未來充滿了期待。因為跟新老闆彼此功能互補,又能彼此信任對方的專業,所以合作地很融洽也很愉快。但在五個多月後,在我認為整個團隊正處於快速成長的時刻,我們被召回了,原因是大陸FAE Team的老闆自認他們已經具備獨立支援客戶project的能力,雖然跟我的認知還有一段距離,還差二三個月的時間。任務在被片面認為完成而中斷,我認為離夢想完成還差一步,事後證明差那一步差很多。


遇到過幾個老闆,
有老闆連夢想都沒有,就只是老闆而已。
有老闆的夢想很個人,你很清楚你只是一個被利用的棋子。
有老闆的餅畫的很大很吸引人,但是你知道餅畫過頭了。
有老闆的理想遠大,但是內容很空泛,執行起來不著邊際。
有老闆的目標很明確,自己也跑得很快,但是一旦你掉隊,你就被放棄了。

不管怎樣,我還是比較喜歡有夢想有目標的老闆,我喜歡這個夢想跟我有關,會因為我的參與而不一樣。夢想做不做得到是一回事,但是能一起逐夢的過程就是一種快樂,而能一起逐夢的人會是一輩子的朋友。

其實開頭那句話是最近新進同事跟我說的,當然他願意進來我的團隊是因為他相信我可以實現夢想,但如何讓其他人也能相信呢?這個問題讓我意識到自己從追隨者到被追隨者的變化,所以我想想自己是會為了什麼願意去追隨別人呢?我想重點有二個:
1、當夢想跟你有關,你才會想參與。
2、當Leader讓你夠信任,你才會想跟隨。
如何讓其他人也滿足上面二點,這是我要努力的功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