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跟著心走,就不會後悔

圖片來源:http://2.bp.blogspot.com/

最近剛好遇到了二個案例,很相似卻也很相反。

A是我這一陣子以來面試到能力最好的RD,我是他開始找工作後的第一個面試,雖然我當場就錄取他了,不過並不想直接就定下來,他想再看看外面其他的機會後再做決定,所以我等了他三個星期。等我再問他決定如何時,他很表示婉拒了。他覺得我們要做的事很棒,所以也介紹給他的朋友,看有沒有人想換工作,只是大家都想等過完年再說。至於被拒絕的我,心裡是難掩失望,但是對於難得好的人才,我當然不想這麼簡單就放棄了,更何況因為等他三個星期讓我不得不放棄另一個也很好的RD,因為空缺只有一個。於是我跟他電話談了一個小時(用我的手機打的,電話費~@@),試著說服,也試著了解原因。

A考慮很多因素,公司的遠景,工作的內容,Leader和公司成員,未來的錢途等等,我跟另一家都差不多,最大的差異有二個:
1. 距離,另一家公司離他家很近,一天的來回交通時間會差到一個小時,而他很重視時間成本和效益。
2. 他想追求更高的技術層次,因為他認為自已的技術能力還不足以讓他往上到管理階層。到我這邊,他會是技術能力最好的,他會是帶頭的那個。另一家公司的RD leader技術很強,可以從他身上學到很多。


就第1點,我完全認同他,因為我也是這樣。在m公司的時候,還搬家到可以走路10分鐘就到公司的地方,直到有了小孩才又搬到離丈母娘家走路10分鐘的地方。就這點我沒有想改變他什麼,只是讓我覺得他又更不錯罷了。
至於第2點,才是需要我花一個小時的力氣的地方。其實追求技術並不是他的目標,具備管理能力升到管理職才會他的目的,技術是他認為必要也是最重要的一種能力,他認為他技術的能力還不夠。我們就在這樣的想法上來回討論。我的看法是:
1. A的技術能力已經夠好,有足夠的經驗和能力可以往管理方向前進。
2. 技術一直在變,永遠沒有到頂的一天,盲目的追求技術,會忘了有能力升到管理職才會目的。
3. 一般公司技術職和管理職是二個不同的升遷管道,有技術不見得是好的leader。
4. 在我這邊馬上就有帶人的機會,而且我可以跟他分享很多帶project和帶team的經驗,這些才是更能幫助他培養管理的能力。

可惜,最後我還是沒辦法說服他。他還是想先再加強自己的技術能力。



另一個案例是另一個研發team的老闆想挖在品保team的B過去,找B的直屬老闆談。所以B的直屬老闆就問B的意見如何,而B就反問直屬老闆你怎麼看,直屬老闆說站在他的立場他當然不希望過去,因為這樣他就少了一個好的部屬。不過若站在B的立場,他認為這是個機會,雖然過去那邊是個火坑,但卻是全公司都會注意的地方,而現在是研發team老闆自己在負責,只是他其他的事情太多了,所以造成經常失火,如果過去可以做的好而不失火,就紅了。B擔心自己能力不足會處理不來,但是對跳到研發的領域倒是躍躍欲試,而且又有紅的機會,這讓他更是心動。就問問我意見如何?這剛好發生在A之後,所以我就先提了A的故事,然後直接下結論:等研發team老闆正式跟你開口,就過去,而且一定會紅。我的看法是:
1. 研發team老闆可以找其他人,找其他研發單位的人,但為什麼找品保的你?是跟你有仇,故意要推你入火坑嗎?如果沒仇,他一定有他的理由,看重的是你某部份的能力或特質,甚至都想好了怎麼用你來協助他處理失火的事。
2. 想知道上一點人家找你的理由,時間點就在"研發team老闆正式跟你開口",到時就直接說出你擔心自己能力不足,為什麼會找你,你可以怎麼幫他。
3. 一定會紅,因為原負責人就是研發team老闆,不是隨便找個人來頂著就不關他的事了,更何況是全公司都會注意的地方,研發team老闆一定會幫你和指導你把事情弄好,不用太擔心能力不足的問題。
4. 即使那個是火坑,你也都想試試看了。能力不足又怎會是你拒絕的理由呢!


二個案例,都是被別人肯定,都有好的機會,但都對自己的能力懷疑,只是一個選擇繼續在技術的圈圈裡精進,直到克服自己對技術的依賴;一個卻不管技術行不行,等不及想跨進新的陌生世界。相似的條件,不同的選擇。我沒辦法說哪種比較好,但我可以肯定的是A和B都認真看待自己的選擇,而且做了決定,就不會後悔。

希望A和B都有好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