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錢的重量會改變


找第一份工作時,拿到二家公司的offer,因為是剛畢業,二家給的薪資又差不多,所以在選擇時比較的元素中,錢不是重點,那時感覺不出來錢的重量是如何。

第一次換工作時,因為新公司m的月薪是原本公司B打了七折左右,有好長一段時間在為生活的現金流傷腦筋,那時就有明顯的感覺錢的重量很重。那時候B公司已經因為知名的位併案開始走下坡,尤其高層對外發表的言論表現出對人的不重視,更加速人才的流失(B公司在合併案事件後,股價一路下挫,現在股價離面額還有一大段距離)。但是m公司對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即使m在主要產品線已經是全球市占第一,在未上市的股價也曾有驚人的記錄,不過那時我真的連m公司的名字都沒聽過。

離開B公司是必然的,覆巢之下無完卵,即使對公司仍有感情,但在高層不重視人才的氣氛下,也會心灰意冷。但是進入m公司是偶然的,也有其他的機會,在老闆F邀一起去m時,m就成了唯一的選擇。當時還有什麼比可以跟信任的團隊一起工作,又可以參與開發一個從無到有的全新的平台還令人興奮的?!有夢有熱情,錢雖然很重也顯得不重要了。


當時的選擇,一個能做夢的工作,遠比薪資吸引人。



好在錢的問題在第三年得到解決,股票能換錢了(慶幸股票也值錢),錢的重量才開始變輕了。在m公司辛苦的工作,也算有了回報。

只是好景不常,權力鬥爭讓m的工作環境大變,壞老闆當道,使得不少優秀人才離開。諷刺的是m已經是有名的上市公司,而且還很賺錢,外面還是有一大堆人想進來。只是對這些離開的人來說,即使被綁住的股票還很多,可是相對於理想和抱負而言,錢雖然多,但重量卻變輕了。當時我也是離開的其中一個,很多人勸我,現在到哪找錢這麼多的工作?而且還有股票沒拿到,很可惜耶!其實我也知道很可惜,我也了解很難找到有相同待遇的工作,只是我跟他們說:<再待下去,我的熱情會死掉,心會死掉,我的職業生涯也就結束了。>

當時的選擇,讓熱情和心活下去,遠比股票還重要。

錢很重要,沒錢很難過,只是有時候錢不會是你決定事情最重要的因素。別人不一定會懂,但是只要你自己清楚,也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