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成長系列]當個有機體吧!


記得五年多前剛進前公司時,老闆F勉勵團隊說:<我希望大家都能成為一個有機體,可以自主生存、可以獨立運作、還會自己思考。>

這裡的有機體不是指有機蔬菜(不加化學肥料)的有機,而是指有生命的個體。如同英文的<組織>(Organization)一詞是起源於<有機體>(Organism)一詞一樣,組織要有生命才能自行運作,而組織要有生命當然需要組成的個體也有生命。

在那之後,我就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機體,並且希望所帶領的團隊可以成為一個有機團隊。



有機體有幾個特性:
*、獨立自主
  要對自己負責,有擔當,想辦法讓自己長大,能量最大化。
*、有思想
  要有思考的能力,要有自己的想法和看法。
*、活著
  不盲從,不要讓自己成為行屍走肉,失去自己的靈魂。

儘管很希望大家也都能成為有機體,但是仍不得不警告有機體的存在須要仰賴一個很重要的元素--<信任>。

對你個人來說,只要你想成為有機體,信任就成立了,不會有什麼問題。對你的團隊部屬來說,只要你有心讓大家也成為有機體,自然你的心態是開放的,你會知道給部屬充分的空間,給予授權,讓他們成長,你會盡量創造有利有機體發展的環境。然後你需要的就是一點時間,相信信任的關係慢慢地也會建立起來。

但是最麻煩、最困難、也是最大的風險是對你的老闆,因為身為有機體的你會太有想法、太自主,可能讓老闆覺得你很難搞、不聽話,甚至覺得你的能力威脅到他,他會沒有安全感,對你產生排斥。如果你的老闆心胸寬闊、能力很好、有自信,自然會樂觀你成為有機體,可以幫他分擔更多的事,信任的關係自然也存在你們之間。但不幸的,如果你的老闆是個心胸狹隘或者能力不夠強的人,你們之間就很難建立信任關係,你需要學習低調和忍耐,學會保護自己,不然跟這種老闆衝突的結果,你沒有老闆那樣多的資源和心機,受傷的往往是你自己。

當你成為一個有機體時,你就會了解有機體帶給你的好處。很自然你就會希望你的團隊也成為一個有機團隊,因為你知道當你的部屬都是有機體時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就像老闆F對我種下這個有機的種子,當我開始發芽,已經長大,我很自然就希望我的團隊也是跟我一樣。

好東西,就要分享出去。希望有機體的種子也已經傳播給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