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成長系列]沒目標,設目標;有目標,定計劃

不想做計劃其實也不是什麼壞事,就好像出國旅遊時,我老婆喜歡自由行,我會跟她說:<行程計劃交給妳,我跟著妳就好了>。出去玩我不喜歡有太細的計劃,玩的目的是為了放鬆,如果跟團,常常會為了趕時間趕下一個景點,匆匆忙忙地讓我很緊張,結果玩的也不開心。不過即使是自由行,我也會跟我老婆說,行程鬆一點沒關係,慢慢來就好,沒逛到的留著下次再來。放鬆、開心才是玩的重點。

玩可以沒有計劃,因為沒有計劃的玩更好玩。
不過工作沒計劃,那就沒有目標,沒有目標會讓我不知道做什麼,飄飄浮浮地不踏實,我並不喜歡這種感覺。



工作是需要計劃的,而製定計劃是為了達成目標,目標是一切動力來源。
你工作的目標可以是為了加薪、高績效、升遷、經歷、家庭、買房、有時間照顧小孩、證明自己、自我實現、強化能力、維持現況、出國、穩定、點點點點等等等等。
目標沒有對錯的問題,每個人的環境不一樣,條件不一樣,個性不一樣,想要的追求的當然也會不一樣。雖然目標沒有<對、錯>的問題,但卻有<有、沒有>的問題。沒有目標,你就沒有想要去滿足的慾望,你會沒有動力,你就沒有熱情,工作自然就表現平平,也許可以安安靜靜當個螺絲釘,但也代表著公司很容易就找到另一個螺絲釘來取代你,特別是你這個螺絲釘已經不再便宜的時候。

目標是方向,計劃是為了用少一點的資源,少一點的力氣,少一點的時間,得到多一點的結果或到你想到的地方。有目的,沒有計劃,那就會多繞一點路,或者,多繞很大一點路。

以軟體開發的角度,目標就是需要(requirements),而計劃就是相關的設計(Design)。對個人而言,計劃包含SW design和schedule evaluation;對project而言,計劃包含SW design、schedule evaluation(含所有人的schedule)、resource plan(包括人力、器材設備、埸地、溝通管道、報告機制等等)和環境設定(包括溝通管道、報告機制、設備和電腦設定等等)。

以個人成長的角度,目標也是需求(requirements),這個需求來自於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人可能是某領域的專家、升遷至某個位置的主管、甚至習慣的改變(如運動)、態度的改變(如樂於分享),不像軟體開發的需求是以客戶或市場為主,而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只有你自己最清楚,如果不清楚,建議找好朋友或家人聊聊,問問他們對你有什麼期待,也許也可以拿來當目標。個人目標計劃的製定,其實跟軟體開發的計劃差不多方式,你的計劃一定是跟目標相關,計劃要考慮可行性、你的時間和金錢(例如去外面上課),找一條最有效(可能最辛苦)或最適合(可能最輕鬆)你的路來走,想有效或適合也是你個人的選擇。同樣的就像你在SW design時會找人討論一樣,做個人計劃也最好多找人聊聊,多看看書,多收集相關資料後,也許可以找到一個有效又適合你的路也不一定。

有目標就會有壓力,執行計劃會很辛苦也是一種挑戰。不管是來自工作上老闆交代的任務或project的schedule,還是來自個人目標的期待,過程中你需要適時地釋放壓力,找一個能讓你舒解壓力的方式(如運動、看電影、固定星期O要早點回家、想想達成目標後可以如何如何來催眠自己等),當然如果你很enjoy在這些壓力和挑戰中,可以很開心,那對你而言,壓力就是一種動力,就不需要去舒緩了。

至於計劃,千萬不要用喊的,口號可以很好聽,但是常常很沒用。定計劃要有根據,要可執行。很多project會delay的原因是一開始沒有確實的計劃,憑感覺喊出來的schedule,甚至是為了拍老闆馬屁去迎合老闆的期待(迎合老闆的期待並沒有錯,錯在是用唬嚨的方式),大部份是因為PL/PM能力和態度有問題。工作上千萬別這樣開玩笑,因為往往最後受傷的是自己(想想老闆知道被唬嚨時會是什麼)。

最上面是PDCA Cycle的圖,至於什麼是PDCA,就留給你自己看了
我修改了一下:
*、黃球是目標(Goal):PDCA的所有動作應該是圍繞在目標(Goal)上做修正。
*、從Goal到Plan的箭頭:先有目標,才定計劃。


目標和計劃是事情的開始,也是最重要的,搞清楚目標、做好計劃,後面的執行就會<事半功倍>,你可以回想看看工作上或project上有多少鳥事是可以避免的,相信你就可以理解為什麼可以<事半功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