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公司利益與個人利益


<公司利益與個人利益>這個題目是有點沈重的,說說幾個故事吧。

記得還是基層RD時,有一次颱風天過後,公司一位副總說:<如果你把公司當成是你的,你就會關心門窗是否有關好,你就會頂著風雨過來公司看看。>而且聽說該副總真的有頂著風雨來公司。那時是有被感動到,有為者亦若是,覺得應該要有這個精神。只是後來颱風天,我還是待在家裡,對一個小員工而言,把公司當成自己的還是太沈重了點。

在新舊平台轉換之際,新平台主管A把主導非常有賣點功能的C和G找去,說:<你們不要做的太快,我不要這個功能在舊平台上導入,你們等我新平台做好了再整合進來就好。如果你們不聽話,就OOOXXX>
C和G覺得A在亂搞,不理A,直接去敲更大的老闆J的門。
結果是C和G把新功能做出來,而且導入舊平台上,出貨時把競爭對手嚇很大。然而A的新平台卻連穩定都還沒有,更不用說出貨了。C和G從此成為A的黑名單。
主管A因為個人利益的鬥爭,公司利益是可以被犧牲的。C和G因為對新功能理想的堅持和公司利益的維護,個人利益是可以捨棄的。


剛轉到Support Team時,老闆J就跟我說:<任何事要以公司利益為優先,沒有什麼比這個重要,只有這麼做,你才站得住腳,大老闆才會支持你。>
老闆J很深信這點,他的邏輯是在公司利益的前提下,才有個人利益,而他也是這樣一路爬上來的。只是後來他受傷了,公司利益的大旗讓他跟另一個新的更大的老闆Y衝突,在大老闆仍相信Y的情況下,當然下台的是J而不會是Y。
形勢比人強,Y正得勢當道,J所謂的公司利益對以建立勢立為優先的Y來說目標是不一致的,J的存在只會突顯Y的行為的不合理性,J的下台就可以理解了。
一路奉行公司利益為優先的J,在大老闆不跟你同一邊時,公司利益的大旗反而讓他受傷了。

說來好像維護公司利益的都沒好下場似的,也不是這樣,至少像老闆J一路爬上高點是這樣相信的,C和G在A下台後也穩穩地在工作。反而是主管A創了公司短命主管的紀錄,老闆Y甚至在對岸網路上有許多難看的批評,合併前也走人了。

公司利益與個人利益可以相輔,也可以衝突,考驗的是你對形勢的判斷和個人的信仰。
至於我個人的看法,我跟老闆J的看法差不多,只是在受傷過後做了新的補充,<會在公司利益的前提下追求個人利益,但在形勢有衝突時,要懂得保護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