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成長系列]專注,讓你進入另一個境界




以前我會寫程式寫到忘我,耳機一帶,連位子旁邊有誰說話發生什麼事,我都不知道,甚至在聽什麼歌其實也不知道。午餐或晚餐時間到了,人家拍了肩膀約一起吃飯,才知道幾個小時不知不覺過去,而且還會捨不得中斷現在的事去吃飯。我想工程師都很容易進入這種忘我的模式,然後你會發現,忘我模式的效率極高。


忙到忘了吃飯和專注到忘了吃飯是不一樣的,很忙是因為事情太多太雜,是一大堆片斷的集合,但是專注是針對一件事,連續的時間區塊,在量和質的程度上是有很大差異的。如果你只是很忙,做事情常常被中斷切割,那你就要重新安排你的工作事項,儘量把工作關聯性高的在同一時間處理,這樣才能安排一個長時間區塊,不被中斷地一口氣把它做完,這樣專注程度就會比較高。

另外剛開始工作時,我也開始接觸圍棋,通常下一盤棋要二個小時,我也下過四個半小時一盤的。即使我的棋力不高,但是圍棋讓我習慣可以長時間專注和長時間的思考,剛好寫程式就需要這樣不間斷的腦力運動。你可以找一個能長時間不中斷地做腦力運動的活動或遊戲來訓練你的專注力,像是圍棋、象棋、西洋棋,這種因為有對手,逼得你不得不思考應對的方法,而且連續的時間夠長,是很好的專注訓練方式。

就像80/20法則,你80%的產出是由20%專注的時間創造出來的。你要做的,是先創造那20%的專注,然後再去擴展為30%的專注,50%的專注,然後你會發現你的效率愈來愈高。

你要學會專注,因為專注,讓你進入另一個境界。


====
文章發表在2012夏日的BLOG傳說
<工作二三事>[成長系列]專注,讓你進入另一個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