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數據會說話,但總是太遲了


數據是<過去>的痕跡,是既成的事實。

過去有幾次跟老闆反應事情的經驗,提醒加警告未來可能會發生嚴重不好的事,不過最後都沒什麼作用,結果都還是發生了。這種時候都會覺得很沒力也很無奈,明明早知道了,卻眼睜睜看著它發生卻無能為力。可笑的是當事情發生時,你看得見、別人看得見,就是老闆看不見,他還以為事情這樣發展是正常的哩。


最嚴重的一次甚至導致一波離職潮,我就是其中一個。離職前老闆找我談,想多了解一些事情,其實當你想走時,那種失望的情緒並不會讓你想多談什麼。甚至於老闆是不是真的關心,你也不在意了。不過那次的談話我印象深刻,不是因為我要離職,而是因為談話的內容。我只是簡單地把導致離職潮事件的發展依時間順序在一張A4紙畫了一下,然後再說一下每個重要節點發生的事,沒做什麼批評,也不用質疑什麼,老闆就明白為什麼不合理,為什麼被騙,為什麼會造成這麼大的損失。數據會說話,不過等到數據說話,就太遲了,事實已經發生,傷害已經造成。

其實數據也不會說話,而是要解讀他的人才能讓數據說話。將數據用不同的方式呈現出來,解讀出來的意義可能也不一樣。就像上面離職潮的case,我相信我呈現的方式一定跟老闆之前看到的不一樣,所以他的解讀才會不一樣。

<太遲了>這個部份才是我更在意的,為什麼事前的警告發揮不了作用?如果事前不知道就算了,只能怪自己不懂。但是明明看到一些跡象,也有充分的邏輯推理,卻仍然起不了作用。這時才會感覺到自己很渺小,人微言輕,才發現權力的圍牆有多高,不是你輕易可以跨越的。如果真想改變一些事,你的影響力必須包含權力在裡面。

數據發生之前,總會有些跡象,你察覺得到嗎?也許知道太多也不見得是好,安安靜靜埋頭工作可能還少掉許多煩惱。我想這就是一種選擇,選擇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吧。


====
文章發表在2012夏日的BLOG傳說
<工作二三事>數據會說話,但總是太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