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分享,會讓你不一樣



我一直覺得分享是一種很棒的學習方式,而且不單是對個人學習、團隊學習有效果,連團隊的戰力也能大幅提升。

你有收過別人經驗分享的mail吧!他可能因為某個愚蠢的問題搞了半天,好心發個mail出來提醒大家,希望別跟他一樣,然後可能就有一堆人跟著回mail,你一句我一句地補充。我喜歡收到這樣的mail,因為那麼多人回mail說明愚蠢的不是只有一個,而我也可能是下一個。

會主動發分享mail的人有幾個特質:
1. 熱心有責任感
2. 學習能力強
3. 表達能力好
4. 有團體歸屬感
5. 具領導氣質

不想別人跟他走一樣的冤枉路,會願意花自己的時間寫mail提醒大家,還要寫得讓大家看得懂,有時還得圖文並茂,這真的不是容易的事。因為不容易,所以會這樣做的人,大家會認為是有貢獻的,比較容易得到團體的認同,而且很可能也是團體中的意見領袖。

分享除了對分享者有好處之外,對團體更是加分。假設他花了1個小時寫mail提醒大家關於他花了3個小時才搞定的事,而團體中可能還有10個人會需要做跟他一樣的事,那些人也許花了10分鐘看了他的mail後,只需要再花20分鐘就能做完那件事,那相當於幫團體省了(-1)+10X(3-0.5)=24小時的工作時間。其他不需要做這件事的人,也不過花了10分鐘的時間就多了解學會一件事。

如果你是主管,一個mail可能幫你省下一天的時間,先不談分享帶來的其他效益,光提升團隊效率這點,就值得你在團隊中鼓勵分享的行為。

之前在訓練FAE時,有一個學習能力較差,而且面臨可能會被開除的人,他自己也沒信心,我就強迫他每個星期至少寫一篇分享的mail給大家,分享的內容以解決客戶問題為主。一個月後,開始有其他FAE也開始加入這樣的分享。幾個月後,我們建立了第一份客戶的FAQ,而且他也找到新的定位,成了FAQ的負責人。 

如果你不是主管,但有想培養自己的表達能力和專業能力,或是想成為一個好主管,試著先開始分享吧,這真的是個不錯的主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