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這個level是你的極限?


前老闆跟我說:"有一次在跟大老闆討論人才訓練的問題,大老闆認為人是有極限的,有些人只能當課級,有些人在部級就上不去了,不用浪費力氣去訓練已經到了極限的人。"
我說:"聽起來怪怪的,難道就不用訓練培養了嗎?"
前老闆說:"不是不用訓練,而是把力氣花在有潛力還沒到極限的人身上。人的態度限制了他們自己發展的空間。"



對這樣的說法,我亂想一堆:
*、大老闆的想法,果然是凡事追求高效率,不論是對事還是對人。 @@
*、老闆只想用你已經有的潛力,想開發更大的潛力還是靠自己比較實際。
*、為什麼大老闆不願意花力氣幫人才突破極限?是因為改變態度得靠自己嗎?
*、態度決定高度,要突破極限還是得靠改變態度?!
*、怎麼看得出來人的極限在哪?而且又看得準呢?應該來練練孫悟空的火眼金睛,但要怎麼練呢?有沒有在賣賽亞人的眼鏡啊?買google的眼鏡行嗎?
*、Level不應該只有一個向上的維度吧!就像投手戰力一樣有很多維度,每個維度增加一個level,整體戰力就增加一些。

*、工作有一個投手的戰力分析圖,而工作應該也只是人生戰力分析圖中的一個維度而已吧。還是別把工作當全部。
*、一個level應該也有個range吧,像是90~99,多訓練一下,好歹也可以從90變99啊。
*、我的極限在哪呢?老闆認為的跟我自認的差多少?
*、相信人是會變的,Think Big。
*、怎麼定義level?課、部、處?還是怎麼定義維度?比起level,維度更重要吧,因為維度是方向,level不過是這個方向上前進的刻度而已。

問題沒有一定的答案,有時候也不一定要有答案,而且大部份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有你自己的答案才是最重要的。不要讓別人畫你極限的圈圈,你的圈圈應該由你自己來畫,如果別人畫了,你可以把它擦掉,自己再重畫一次。


<同文發表在2012夏日的BLOG傳說<工作二三事>這個level是你的極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