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提出問題比解決問題更重要


最近拜讀王伯達預見未來」,目前還沒讀完,不過已經可以感受到對個人思考上的衝擊。在書中的第四章-專注問題的本質中論述問對問題,才能發掘本質」甚有共鳴,其中提出問題比解決問題更重要」,引述書中的說明:
====
因為解決一個問題需要的是技巧或者是技能,而提出一個問題,其實背後所代表的是一種新的可能性,從新的角度去看問題,這需要的是創造力與想像力。
====

在一個月多前對一個重要的project的執行狀況提出幾個基本的問題,因為本身沒有參與project,所以只能達到預警的效果,期待問題highlight出來後,PL會去解決。不過在2~3個星期後有新成員加入該project,來跟我抱怨為什麼連基本的環境都沒弄好,要RD怎麼解bug!我只能說之前我已經就幫你反應過了。


其實該project狀況跟美牛很像,大家一直繞著作瘦肉精含量和國民健康,卻不問美牛到底為我們換到什麼。問對問題,才能發掘本質,不過有時候已經看到本質而問的問題,也不見得會被理解或重視。像問了project幾個問題後,大老闆覺得問題太基本了,能不能更具體一點,而另一個主管說就是連基本的問題都是沒處理好才是大問題。不過為了讓大老闆理解,對那些問題我換了另外一種說法--如果我是PL,我會OOXX」,另一個大老闆就有反應了,只是到project端問題還是沒解決,因為project陷入找人進來幫忙解bug,而忽略要提升解bug的速度,要先改善RD的工作環境和流程。

我是個軟體工程師,但我並不熱衷於coding,反而想要遠離coding,因為我認為coding只是一個技巧或技能,一種解決問題的工具,我並不想要focus在熟悉工具,而是想要focus在解決問題。所以從developer開始就期許自己成為designer,從RD到PL,從PL到manager;從實做一個功能到設計一個功能,從解決個人問題到解決project問題,從處理事情的問題到處理人的問題,的確也是從解決一個問題到提出一個問題,而這是一個成長的過程,我想這也是我有共鳴的原因吧。

從問問題是可能了解一個人的程度,是經驗和能力的表現。相對的,面對問題的反應也是如此,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