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誰是老闆?


我們都知道工作是為老闆工作,老闆給願景目標,而我們就是努力地幫老闆達成目標。但,誰是老闆?

很怪的問題,老闆就是公司的主管啊,上司啊,總經理,董事長,任何可以打你考績,會影響你薪資分紅的人都是老闆。嗯~對,沒錯,這些人都是老闆,但都是暫時的老闆。所謂暫時的老闆意思是,這些人的老闆title在你離開這家公司之後就沒有了。我想現在很難像以前的日本公司,可以一待就待一輩子吧,也許3~5年就換一個工作,甚至1年換好幾個工作的也大有人在。所以一旦換工作,原來的老闆還是老闆嗎?既然老闆是會換人的,是不是找一個永久性不會換人的老闆會好一點呢?

做自己的老闆吧!


在心裡跟自己說「我才是自己的老闆」。
因為你是自己的老闆,所以你必須為自己設願景定目標,你就是自己的公司,也只有自己一個員工,你經營自己,你為你自己負責。
因為你成了老闆,原來的老闆就變成了客戶,你看事情的角度和態度就會不一樣。

有一次主管會議結束後,一位PM跑來找我,她說她觀察了很久,
PM:我發現大家在跟老闆說話時多少都會緊張,還有點卑微感覺,但是為什麼你都不緊張,而且很自然?
我:我們是在討論事情啊,我又沒做錯事,為什麼要緊張?!
===過了幾秒鐘~===
我:哦~因為我是自己的老闆,我們是站在對等的基礎上說話。

其實做自己的老闆並不是就不把老闆當一回事,基本的工作倫理,該有的尊重還是不能少。而是原本的老闆不只是老闆,還多了客戶的角色,你不只是在做老闆交待的事,也是在服務客戶,為自己的公司經營績效。而且不只對老闆這樣,對同儕,對部屬,對真正的客戶,都是你公司的客戶,我發現這樣的想法讓我做事更積極,看事情的角度更多元,也比較能站在對方的立場來看事情。

不過結婚後,我發現最大的老闆不叫老闆,叫老婆。

記得到第一次離職後被大老闆找回來時,我就跟他說:你不是我的老闆,我真正的老闆是我老婆。(也算是夠白目的表現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