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成長系列]管理,你有50%的責任?



2006年還在第一個公司,那時公司舉辦<Leader Program>的系列課程,針對的對象是fresh leader,有幸參與那次的活動。其中談到向上管理時,有一個觀點是<管理的責任有50%在部屬身上>,也就是主管和部屬各承擔50%的責任,強調的是部屬要肩負管理的共同責任。例如部屬反應問題,當主管沒有回應時,是不是有可能是部屬沒有充分溝通,沒有清楚表達想法或傳達正確的資訊,讓主管誤解或誤判而做出錯誤的決定。

基本上那時的我是完全認同這樣的觀點,甚至這樣的觀點對我來說也是新的,而且很有啟發性。之後也的確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都以這樣的想法和態度在跟我的老闆溝通和互動,確實也有很好的效果和回應,直到我換了一個壞老闆,我吃足了苦頭。


原來<部屬負責50%的管理責任>會讓部屬變得積極主動,變得會去思考,會強迫自己做應該做的事。只是上課時老師忘了提醒一個重要的前提--主管必須要有開放寬大的心胸,不會認為部屬的反應是在質疑和挑戰他的權力和地位,也不是在否定他的決策能力,而是相信部屬跟他是站在同一陣線,只是想讓事情處理地更好罷了。如果你遇到的不是一位具備這樣前提的老闆,那你多做的50%管理責任的事,其實是會踩到他容忍允許的底線的。

我還是很認同<管理的責任有50%在部屬身上>,當我是人家的老闆時,我會很希望部屬可以有這樣的想法和行動。只是當我是部屬的角色時,我會看老闆是什麼樣的人來決定做到什麼程度,或是否需要用迂迴的方式來反應事情,畢竟對壞老闆直接反應事情,事情不一定能解決,但是先受傷的肯定是你自己。


====
文章發表在2012夏日的BLOG傳說
<工作二三事>[成長系列]管理,你有50%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