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成長系列]你的伯樂在哪?



大家小時候應該都讀過<伯樂相馬>的故事,而且唐朝大文豪韓愈也說<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曾經跟一位老闆談到個人價值,我說:<如果現在我是一個商品,知道我的價值而且會出價的,我想只有三個人,你是其中一個。>
如果我是千里馬,那三位就是我的伯樂。

工作上,有理想的人都會努力成為千里馬,不過在努力的過程中,你有想過你的伯樂會在哪裡嗎?誰有可能成為你的伯樂?


千里馬常有,你周遭也有很多優秀的人,但不是每個人都有很好的表現機會,你會發現有些千里馬只是在拉車。你有能力,你有理想抱負,你有滿腔熱血,你是對的人,只不過你在不對的位置上。當你在不對的位置上,即使你是戰馬,也只能跟驢一樣做拉車的事而已。可惜嗎?對你這匹千里馬來說是可惜,因為沒有上戰場的機會。對別人是可惜嗎?不是,也不會,因為人家壓根就不認為你是千里馬,甚至是有潛力的千里馬。

伯樂不常有,要你拉車的馬夫卻是常有。遇到伯樂是你的運氣,但是當你遇到了,你能和故事裡的千里馬一樣把握那個瞬間,昂起頭、瞪大眼、大聲斯鳴嗎?還得先看你是不是有那個本事,不然等伯樂站在你面前,你只會抖二下馬腿,那可是沒用的。工作上,你的老闆就是你可能的伯樂,因為他有權力決定在你背上套上馬車還是疆繩,決定要精心餵養你還是不顧一切榨乾你。如果是你的伯樂,他會幫助你開發潛能,用心教導你,讓你的價值提升而且發光發熱,他會帶領你到另一個境界。如果你的老闆只想壓榨你,那他肯定不是伯樂,只不過是拉車的馬夫而已,可憐的是拉車的馬卻是你。

如果你認為你是千里馬,但卻還在拉車,千萬不要懷疑自己,不要因為拉太久的車而以為自己真的是一頭驢,要相信伯樂會出現,然後你就可以大聲斯鳴。你必須知道,千里馬不是只有跑得快,跑得久而已,他也有堅強的意志。你想成為千里馬,就要鍛鍊自己專業能力才能跑得快,跑得久,還要強化自己的心態和態度才能有堅強的意志。

工作十年,我很幸運地遇到過三位伯樂(嗯~我承認我是千里馬),而我當然也以好的表現來回應。三位伯樂都是我的老闆,當然我曾經的老闆不是只有三位,我也遇到過只會讓我拉車的老闆。有一位伯樂是我幸運遇到的,另二位可以說是我主動找的,或者應該說我的表現讓他們肯定,願意給我更大的機會和舞台。你可以等待伯樂出現,但是更應該去尋找你的伯樂,除非你真想一直在拉車。

你必須讓你的老闆成為你的伯樂,或者說,必須讓伯樂成為你的老闆。

工作上你會遇到很多人,很多不同團隊的人,很多的主管,很多的老闆,很多的PL,很多的Leader,你應該去觀察他們,然後你會什麼樣是的好,你會型塑出一個好的老闆標準,一個你期待中的伯樂的標準,而這就是你要去找的。



====
文章發表在2012夏日的BLOG傳說
<工作二三事>[成長系列]你的伯樂在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