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第一次出差



都忘了第一次出差是在哪一年,好像是在2004跨2005的時候,我跟另一位同期的同事C還有3rd party的RD一起去英國一家電信業者的客戶那邊,主要解決手機SMS/MMS相關的問題,在那邊待了一個月。

現在回憶起來,那是很難得的經驗。
*、罰站、被罵,還得很用力聽人家到底在罵什麼
  因為bug太多,常常被叫進去辦公室裡關心到底project行不行。我到現在還記得一個場景是三個客戶的人(Manager/PM/VT)分別坐在辦公室的三個方向的位置,而我跟C就站在門口,聽著客戶好聽的英國腔卻又嚴厲生氣的語氣在complain。這個說完換另一個說,說完的就蹺起二郎腿,而我們則是一直低著頭。就像國中時做壞事被叫到訓導處,幾位老師你一句我一句對你罵個不停感覺差不多。
  說到bug的問題,我跟C還可以抬起頭來說說話,試著解釋問題和正在如何處理。但是當客戶要求我們給什麼保證,質疑project進度到底怎麼樣,生氣我們到底有沒有在關心project時,我跟C只是二個年輕的RD,只能記住客戶的反應,然後回去跟老闆說,沒辦法當場回答這種PM/PL/Manager層級的問題。客戶對於在那邊support的我們竟然不能決定什麼事,當然也是很不滿,氣氛很糟糕,然後我們的頭就又更低了。
  我都忘了是怎麼結束的,也許是客戶覺得跟我們說再多也沒有用吧,對著二個出氣筒發洩完了,就叫我們出去了。事後慶幸英文不好,有時候沒聽清楚請他們再說一次時,語氣就緩和了不少,可能再說一次時氣就消了一大半了,總之是又撐過了一場震撼教育。


*、客戶4、5點下班,我們卻常加班到半夜
  基本上下午5點左右,客戶的辦公室就都沒人了。不過也就是在5點以後,我才覺得是自由的時間,才能放鬆白天緊張的心情。常常加班到半夜,大樓夜班警衛巡邏時一開始還會覺得很奇怪,最後都習慣了。
  不過也就有一股當<台勞>的心酸情緒,然後幻想著什麼時候換我們5點下班,別人加班到半夜~

*、英國的天空很藍,把握假日出遊去
  平日加班很晚,為的就是假日有時間可以出去走走,難得坐那麼遠飛機過來,不能白白浪費了。
  英國的空氣很乾淨,天空很藍,現在偶爾在台北看到很藍的天空就會想到在英國的藍天。我們就住在溫莎古堡旁,印象最深的說是古堡前有一條筆直的道路,隨著丘陵高低起伏,左右二邊有很寬的草皮,站在古堡這邊應該可以看出去幾公里遠。早晨或傍晚在這條路上跑步是很享受的。
  坐火車四處走走,在倫敦買了貴死人的黃牛票看劇(想說這次不看,下次都不知道什麼時候了)、看大笨鐘和倫敦眼,坐地鐵去找福爾摩斯,去大英博物館看英國人到底搶了多少東西,路上也見識到各式各樣的街頭藝人。也去劍橋遊康河,只是沒有徐志摩的氣質。去了巴斯,不過也沒有在那裡洗澡。
  記得後面bug收斂的差不多了,還計劃好好利用最後一個假日出去玩。3rd party的RD是香港人,習慣右駕也有駕照,由他租了車,準備要開車去玩。然後開著租來的車,目的地卻是客戶辦公室,因為臨時又出包了,被抓回來解bug,真是一個殘念。


對工作二年的新人來說,第一次出差有震撼教育,也有旅遊的經驗,好的不好的都經歷過,是一個很不錯的出差經驗。


====
文章發表在2012夏日的BLOG傳說
<工作二三事>第一次出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