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你=我=他?



 
什麼情況下會<你=我=他>? 算人頭的時候。

在訂下午茶或是聚餐要訂位時,算人頭是成立的。
不過在工作上,尤其是project,有時候也用算人頭的,就是無條件認為<你=我=他>,就差你不會等於老闆而已!

算人頭一直是做project很奇怪的現象,單純地認為A君可以被B君替換,天真地以為你、我和他都是等價的,能力一樣,產出一樣,影響一樣,所以我就可以去補你的空缺,把他跟你放在一起你們會有二倍的產出。哈!很好笑!可是卻很寫實,對不!


Project可以算人頭,不過只適用在project還在模糊階段,剛剛粗估人力schedule時,算人頭可以給出大概的人力需求。但是當project requirements愈來愈清楚,需要人力的專業和能力愈來愈明確,算人頭造成的誤差已經不能被接受,因為這樣的誤差會讓project schedule不可控制。像是critical path上的某個重要功能人力不足,需要有人進來幫他,share他的工作loading,隨便找一個比較有空的人進來就有用嗎?當然沒有,專業不一樣,一不小心搞錯了什麼,還會拖累原來的負責人。

有趣的是大家都知道不能只是算人頭,都了解RD的能力差異很大,可是算人頭的情況卻還是會常常出現,尤其是出現在delay的project。對於這奇怪的現象,我能想到的合理解釋不多:
1、老闆(這裡泛指有權要求分派人力的人,可能是主管 or PL or PM)不懂專業,才會以為A專業和B專業只不過是英文字母順位差一個而已,不會差太多。
2、老闆飢不擇食,已經沒得挑了,有人總比沒人好。其實情況滿悲情的。
3、老闆只想擴大自己的權力,愈多人進來project愈好,管你有用沒用,合用不合用。Project人愈多,老闆的影響力愈大。
4、老闆只會算人頭,project註定悲劇收場。這樣的老闆我倒是見識過好幾個。@@
5、老闆是權威型或獨裁型的,即使大家都知道,卻沒有人敢反應。

算人頭是老闆的專利,RD只是被算的一顆頭,發生算人頭的情形,肯定是老闆的問題。
好一點的老闆不會只是單純的算人頭,會先了解需求人力的原因,想想是否有其他人力以外的處理方法,針對人力還要計較RD專業合不合、RD能力等級差多少、RD的經驗有多少價值、RD進來出去對project的影響、RD工作切換對原本工作的處理、問問RD自己需要的協助是人力還是其他、問問team leader是否有好的推薦人選、評估人力是1:1或是1:X等等。

如果project出現算人頭,可以預期該project已經會delay,而且嚴重delay,因為老闆(主管/PL/PM)已經出問題了。


====
文章發表在2012夏日的BLOG傳說
<工作二三事>你=我=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