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年度考核表,你會寫些什麼?


快年底了,很多人應該又快面臨打考核的時候。對我來說,考核表是檢視我自己的方式之一,而且檢視的是自己的生涯目標,不是工作目標。

學生時代我說不擅長寫程式,也不太喜歡寫程式,那時就覺得如果過了35歲還在寫程式,對不喜歡寫程式的我來說會是一件很悲哀的事。這個念頭一直存在,只不過從2002年進入職場後,程式是一年寫的比一年多,直到我有一天發現,我一直在做自己不擅長也不那麼喜歡的事,為什麼?想了好一陣子,我才明白,我不是喜歡寫程式,而是喜歡解決問題,寫程式只是我解決問題的方法而已。既然如此,那應該有比寫程式更好的解決問題方法才對,那個才是我應該走的路。


忘了第一次在年度考核表上寫<35歲後不要再寫程式>是在2004還是2005,只記得我一直連續寫了好幾年,到了2009年我轉到Support Team去大陸做training才沒有再寫,2009年我33歲。之後幾乎就沒有再動手寫程式了,只有一次part time幫忙寫前公司主打的影音功能的第一版AP,而且那一次還讓我跟幾位同事一起熬夜到天亮過。可以說2009年後我就做帶team,帶project,做幕僚的工作了,偶爾幫忙看看design和review code而已。<35歲後不要再寫程式>的目標算是達成了。

為什麼我會再考核表上寫,而不是寫個標語貼在自己的桌子上每天看就好了?第一,我不想一邊在寫程式卻看到桌上標語叫你不要寫程式,會錯亂的。第二,老闆是要跟我review考核表的,而且寫在上面表示我的強烈意志,我也需要老闆的理解和幫助。第三,它變成了我跟老闆的共同目標,所以之後轉Support Team,那時的老闆F也幫忙推了一把。如果你注意多一點,你會發現,我只寫上我<不要>什麼,並沒有說我<要>什麼。是的,我只知道我不要什麼,還不清楚我要什麼,我可以往哪個方向發展,PL/PM/Marketing都曾在考慮的範圍。這也是為什麼我要寫在考核表上,因為我需要老闆給我一些想法和指引。

我當然在考核表上也會寫當年度工作成果和對公司的建議,不過那些就像流水一樣,過了就不重要了。現在讓我回想起來,考核表對我意義是什麼,就是讓我達成<35歲後不要再寫程式>的目標,也是我唯一清楚記憶的事。

你呢?今年的考核表上,你會想在上面寫什麼呢?

====
文章發表在2012夏日的BLOG傳說
<工作二三事>年度考核表,你會寫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