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RD不用做測試!?



其實這個題目沒什麼好寫的,因為答案明顯是否定的。RD當然要做測試,因為RD自己就是第一線的測試者。

我相信絕大大部份的RD都知道UT(Unit Test)和IT(Integration Test)是RD開發過程份內的工作,即使沒聽過UT/IT,也會知道自己寫的code總要自己測試一下OK不OK吧。但奇怪的是VT測試人員都還是會遇到天兵,程式連跑都不會跑,或是簡單跑一下就當掉了,還敢拿給人家測試,搞得VT莫名其妙,笑RD跟只有這種程度。身為RD,也為這樣的天兵感到抱歉,實在對不起VT。


稱得上天兵,當然不是發生一次就給人家貼上標籤,而是發生過好幾次,已經到了人家受不了的地步才會給這樣的稱號。有時候VT當笑話說給我聽,我都很不好意思,雖然他不是我下面的人。天兵當然是稀有動物,如果到處可見,那更是稀奇,該團隊可以申報天兵集中營的金氏世界紀錄了。因為稀有,所以每次天兵出現,總能引起不少話題。

不過我覺得有意思的是為什麼會出現天兵?在台灣能當RD的,怎麼也都算高級知識份子,我不相信他頭殼是壞的。只不過第一次不知道可以理解,可能學校沒教,第二次可以原諒,可能老闆沒要求,還有第三次、第四次,那就很奇怪了,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

我有一些個人想法,不過沒經過驗證:
1、老闆問題?!
  老闆不要求,不重視,放任這種情況發生。這是我覺得最有可能的。以前新人時犯了錯,只要老闆罵的、念的、要求的都會很緊張地記起來。資深一點時犯了錯,老闆也會說二句提醒你,自己就會不好意思,知道以後該怎麼處理。
  也許犯的錯影響不大,不會反應到老闆那裡,所以老闆也不知道,但是達到天兵這種程度,受害者的抱怨聲音應該會傳到老闆耳朵才對。或許天兵跟老闆的關係非比尋常,所以老闆對天兵的容忍度也非比尋常。總之天兵的出現,老闆責無旁貸,至少是他團隊裡的人,沒教好,也是老闆的問題。
2、環境問題?!
  可能是大家的工作氛圍就是只管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受害者不敢反應,可能反應了自己也會被打一槍。其他人看到了,爭一隻眼閉一隻眼,問題就當做沒發生。同儕間也許沒有其他天兵,但是也常犯錯,大家都常犯錯,然後認為憑什麼指責別人,所以就沒人敢檢討,因為檢討別人也會檢討到自己。
  這樣的團隊其實問題更嚴重,不過造成環境問題,最大的還是老闆有問題。
3、自己問題?!
  也許是天兵自我放縱,被教不懂、被念不痛、被罵不怕,早練就金剛不壞之身。這是考驗老闆取捨魄力的時刻了。  
4、上天的問題?!
  遇到天兵的人都會說OMG,也許算是上天的問題吧~天知道~


====
文章發表在2012夏日的BLOG傳說
<工作二三事>RD不用做測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