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面對困難時,你需要再多一點勇氣


面對困難時,你需要再多一點勇氣。
這裡的困難是你可以做也可以不做的一種<選擇>;是一種面對未知的<恐懼>,你知道須冒入虎穴的風險才能得虎子,但卻也可能撲空,甚至你會受了傷;是你的內心告訴你必須要怎樣,但是外在聲音卻叫你不能怎樣,你面臨的是一種<掙扎>。


有一次農曆年前,我去找F談了很久,因為現在的老闆J希望我進去project E,這讓我很為難。Project E美其名是優化了之前的project X,其實是PL A爭權奪利鬥爭的工具而已。因為了解內情,進不進去project E對我就是一件很大的問題,所以我找之前的老闆F,希望他可以給我一些意見。

對於project E,我有選擇,假如我明白跟J說我不願意,相信J不會勉強我。而我知道即使進project E,我也改變不了A的作為,我進不了project E的決策核心,頂多只能了解E到底優化了什麼,幫幫之前就已經投入的members。因為我會看得出來project E虛實,A的團隊是不會歡迎我進入的,我會讓他們覺得芒刺在背,所以迎接我的不會是張開的雙手。

我跟F說:<我即將進入一個黑暗的環境,必須要跟著A他們玩厚黑的遊戲,那我也來學學厚黑好了。>其實語氣說的有點虛。
F說:<不反對你去看看,你可以學習看得懂,但是厚黑學不是你應該走的路,一旦太過深入,你就會變成不是你了,這樣把自己變成另外一個人,值得嗎?>

過完年後,我進去project E。即使不願意,但是為了有一點的機會讓project E走向正常,讓裡面的members有多一點的照顧(也是J的期待),也為了自己暗黑的經歷(如果是必經的過程,早碰到總比晚碰到好),測驗自己厚黑的水平,我決定進去project E。

後來project E的結果怎樣?其實不怎麼樣。
*、對project E的問題,我跟老闆提出過警告和建議,果然如預期般沒用,A團隊還是主導整個project,最後為滿足大老闆的schedule,竟用了一些手段好可以宣稱MP。只是A團隊忘了醜媳婦還是要見公婆,二個客戶的project,一個被cancel,一個辛苦活下來,而活下來的代價是一波離職潮。
*、A因為project E快速高升,連同雞犬也都一起升天了,只是A成了公司最短命的高階主管,只做了半年就因為壞事曝光,被大老闆換了下來。

而事件對我自己的影響是,我經歷了黑暗的過程,對壞老闆的做法有了新一層的體會,後來再遇到壞老闆時,因為有了這些經驗讓我能看清壞老闆動作背後的意義,知道如何應對處理。而且慶幸的是自己並沒有變質,我還是我,這個F應該是可以放心的了。只不過後來的演變,我成了那個辛苦活下來的客戶project的PL,project量產後,我也傷痕累累,成為離職潮其中的一員。

故事結果不重要,重要的是故事開始前的決定,當你面對這樣困難的局面,你需要的,是再多一點的勇氣,去面對。

====
文章發表在2012夏日的BLOG傳說
<工作二三事>面對困難時,你需要再多一點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