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你懂,但是你不做,有什麼用!?



Project G是我接手的project。接手的意思是,前面的PL被換掉了。(關於project G在上一篇文章有提到一些

在我之前的PL M其實也不是第一個PL,只不過他是最久的一個。在我被assign接手project前二個星期就已經被老闆叫進來參與project運作,當我參加meeting時就看到一些問題,而且是PL本身的問題。會議中發現,M其實都知道問題在哪裡,甚至知道如何解決,但是最終問題並沒有被解決,因為solution只是被<說>出來,並沒有被<做>出來。

第一次參與meeting,就看到一個被highlight的問題<XXX功能(project最重要的功能)因為缺少OOO部門的人,所以卡住了>,再聽說這個問題其實已經被highlight好幾個星期了,然後就聽M說已經跟OOOO部門老闆反應了,但就是要不到人,現在其他部份都做的差不多了,少了OOO那部份就無法整合。一個星期後再次meeting,那個問題還存在,而M還是說同樣的話,這次我就問OOO的老闆怎麼說?有說為什麼人力無法進來嗎?什麼時候才可以進來?結果M的回答很支吾,因為他並沒有真的去follow up這個問題。然後我就把這個問題接下來處理,當天下午找了OOO部門主管和XXX功能相關的人開會討論,結果當下就把OOO的人員定好,什麼時候進來,各自開發還需要多久,大概拉了下schedule確定整合的時間。放了幾個星期的問題,一個meeting就解決了。


另一個案例是project發現ZZZ問題,Team A說是Team B造成的,Team B說不是他們造成的。
會議中M下了一個comment:<那不就是找二個Team的owner一起找問題就好了。>
過了30秒M沒有下文,另一個人問M:<那是不是要找二邊來開會,誰主持會議?>
M回說:<你幫我hold這個meeting,看看結果怎麼樣。>
你看出問題在哪了嗎?是的,沒有Action。要人家提醒才下Action,而且owner還直接落在提醒的人身上。跨team的協調工作,最好還是PL出面比較有說服力。

再一個案例是project G的schedule,M拉了一個半月的schedule,
會議中我就說:<依我過去的經驗,現在才剛剛開始第一次System Test,光測試就要三個星期,還要debug,一個半月的schedule是很有問題的,更何況project G是新的IC、新的架構、新的protocol,bug會滿天飛,不可能只跑一次System Test就可以把問題全部抓出來,以二次System Test的時間加起來就要一個半月了,還沒算debug的時間咧。>
M說:<我知道,可是老闆就是要一個半月的schedule!>
我說:<你是PL,你要跟老闆反應真實的狀況,拉一個比較可執行的schedule。>
嗯~結果是我在對牛彈琴。

簡單舉三個案例,其實問題都不是問題本身,而是在PL身上。PL能做不做,應該做不做,只是知道卻不執行,明知錯誤卻不修正,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製造更大的問題。對這樣的PL,project會delay、PL會被換掉,我一點都不意外。


====
文章發表在2012夏日的BLOG傳說
<工作二三事>你懂,但是你不做,有什麼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