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人家沒事做,羨慕嗎?



前公司有個奇怪的現象,就是有些高階主管沒事做。我說的奇怪是這些人都很有能力,曾經打過江山立下戰功,年紀也不大,剛發現有這種情況的時候,其實心裡好是羨慕,有種打下江山後皇帝封王封侯的感覺,直到後來自己也沒事做,才知道原來沒事做的日子有多難熬。

第一次沒事做是在帶完一個project,在project結束後連續有4個月的時間是沒事做的。你會很奇怪,直呼怎麼可能,老闆沒操死你就萬幸了,為什麼沒事給你做?那即使老闆沒事給你做,你也可以自己找事人做啊?那時跟老闆在意見上有出入,老闆覺得你不是聽話的人,他對我的處理方式不是把我累死,而是把我<閒死>。他不讓我參與任何事,因為他知道我對他做事的方式有意見,他並不想聽到反對的聲音。而我又是大老闆找回來的,可以直達天聽,對我很是顧忌,但又不敢對我怎麼樣,所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什麼事都不讓我做。


老闆是聰明的,因為在4個月沒事做後,我受不了離開了。
前一個月我還想說看看情況,後三個月我是度日如年,每天都不想去上班,又不能不去上班。跟人家忙到不想上班不一樣,我是閒到不想上班,那是一種心情的煎熬。
老闆達到了目的,再也沒有人會對他的決定提出問題,也沒有人會去大老闆那邊打他的小報告。之前文章談到<要完全的權力,就要負完全的責任。>指的就是這位老闆了。當然這位老闆的表現也沒讓大家失望,因為在那之後一年的時間,就讓公司變大了好幾倍,只是公司換了個名字而已。(這個決策當然不是這位老闆能決定的,但絕對跟他亂搞或搞不起來有很大的關係。)

老闆的部分這裡就不深入談了,今天的主題是你羨慕人家沒事做卻有錢領嗎?你可以羨慕,但千萬不要輕易嚐試。那沒事做的4個月是我工作的黑暗期,我不得不離開的原因是因為我意識到如果再這樣下去,我就毀了,因為我沒有熱情,我開始習慣消沈,甚至開始認為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相信我,如果你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你不會想經歷這樣的過程的。

上面說那是第一次沒事做,第二次沒事做也是4個月,就是離開半年後回來,老闆還是那位老闆,所以沒事做也是可預期的。只是因為有了上次的經驗,回去前就已經有心裡準備會一樣沒事做,所以就已經想好自己可以找什麼事情做。那為什麼上一次不會自己找事做呢?當然有試著找事做,只是心情心態轉不過來,放不下時就什麼事也做不了,所以才說是黑暗期。

有時候放下了,你才能重生。


====
文章發表在2012夏日的BLOG傳說
<工作二三事>人家沒事做,羨慕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